close

在高中時就感覺自己胸部有硬塊存在著

但聽來聽去說法各不同

就也沒再多多注意

約去年五月洗澡時突然摸到一個很明顯的硬塊

大約一顆花生的大小

因為平常沒注意  突然長這一顆就連睡覺都難安

((p.s 平常洗澡或擦乳液時,真的要多多檢查自己身體

於是就到新竹某間醫院做檢查

詢問櫃檯以後,說胸部長了硬塊的東西

原來這是要看一般外科((每間醫院不一樣))

其實覺得有點奇怪,想說為何是看這一類科

當下醫生一摸也就摸到了,於是大概推理是纖維腺瘤

纖維腺瘤是一般女性在20-25歲很常發生的一個症狀(也有網路寫說15-50歲

此腫塊的特色是:界限分明、表面平滑、圓滾滾的腫塊,圓形或橢圓形,

在硬度上為有彈性感或較硬、不壓痛、可滑動的腫瘤。

而乳癌的硬塊則不同:界限不清楚、表面不平滑、形狀不規則、硬度較硬、較不滑動。

醫生說如果沒有超過2cm是不建議開刀的,可每半年再觀察看看

就這樣大概半年後(11月

又去檢查一次(因為長在胸部真的是怎樣都不安阿~

就安排了乳房超音波檢查

這也是我第一次做這類檢查,覺得挺新鮮卻也覺得尷尬

一開始緊張會緊張

但真的超音波檢查一點都不可怕

就進去裡面,上半身全身脫光   躺在一個床上 ((覺得像一隻被拔光毛的雞  準備被斬的感覺.......

身體就擠了個乳狀液體開始檢查 

醫生說明顯的有3顆 (有些還在生長中.....

聽到這裡心情真的是很低沉(長一顆就已經不好了,還長了三顆在身體,但醫生都不會明確說是良性還惡性的,因為單靠摸的或超音波檢查都沒有很精準

於是說還長沒很大顆,可以先不用開刀(雖然聽起來當下鬆口氣,但畢竟有幾顆東西長在身體裡面都會難安的感覺

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⊿◤

就這樣子心安個幾個月後,一個月後再摸摸看,莫名的突然長了顆不規則且速度長太快了

於是換第二間醫院做檢查看看,也都是先預約門診((門診醫生手摸檢查到很多顆,卻沒詳細說幾顆)),再來預約乳房超音波檢查

對於上班族來說,真的請假不是件容易的事啊~~~~(重點超音波跟切片也沒有在晚上做檢查的...

這間醫院超音波做得很仔細(大約檢查半小時左右

超音波技術員 拍了大概50幾張的照片(心想真的不是件好事情.....因為似乎只要有不一樣的組織就會拍照再給醫生做鑑定

沒想到在右側乳房5點方向看到2顆,左側11點方向看到2顆  這都是我手摸就摸的到的

看完後就接著門診.....說那顆不規則形的需要做切片檢查

切片檢查也是有區分的,我的是粗針切片檢查

長得跟"樹立控"((台語))  很像

(此圖擷取網路)

真的很粗很大隻 (但這些網路上都有看過別人打的感想,所以當下比較不緊張

檢查的當天,月經竟然第一天...(詢問過醫生是沒有關係的) 只是覺得雪上加霜阿....

切片檢查等待過程比較久,實際切片大約10-15分鐘(加上換衣服) 

一進去也就是上半身全身脫光,躺在床上

醫生先用超音波在確認位置 之後拿隻類似麥克筆畫在胸部上

拿一個綠色手術布蓋在我胸部上(眼睛沒被遮住,還是可以看到醫生護士很忙....

丟了一堆東西在我腳上((稍後手術需要的一些道具,叫我雙手放在頭上接下來不要亂動

先消毒胸部,在開始打麻醉針,針頭在裡面都是有感覺的,這真的有點小痛感覺....但還可以接受

之後拿出上圖的東西,我一開始以為是像打針那樣感覺

但竟然不是....是像大型訂書機再訂我的胸部....

噗ㄘ!噗ㄘ!噗ㄘ!.......(就像裝潢在釘木板的聲音

訂了六次在胸部上 (也不清楚是如何抽取裡面的東西

這都完全不會痛...只是感覺很奇怪而已

就這樣結束了,其實真的很快.....

之後護士說會用點力氣壓我傷口(網站上也有寫說用一公斤沙袋加壓傷口

護士就用彈性繃帶繞了胸部 ,會稍微施加壓力的感覺 (不能穿內衣24小時

但突然發現...床上竟然流了一小灘的血,我也不知道我甚麼時候流血了...難怪護士會用東西擦我身體

但也都沒感覺就是了.....

護士有強調不可柔傷口,若是惡性的,會馬上擴散!!!

且傷口不要碰到水!!

再來就是一個禮拜後等報告,打電話或回門診(但醫生建議回門診說明比較詳細......((只希望一切健康啊~~

 

乳房粗針切片後注意事項(醫院提供的單子)

1.剛切片後,局部會有些疼痛不舒服,可休息片刻再離開

2.切片傷口很小,大約0.3公分,會很快癒合,以彈性繃帶綑綁加壓直到第二天灀洗澡時在取下,傷口保持乾燥即可

3.切片部位若有瘀青情形,禁止推揉,使其自行吸收

4.注意有無胸悶、胸痛、呼吸急促、呼吸困難、頭暈及冒冷汗等情形,請立刻告知醫護人員

5.一周後依約診時間,回門診看檢驗報告

 

大概半小時後,麻醉漸漸的退了,開始隱約有點疼痛感覺了

於是就去睡覺休息不要想太多,就不會一直想疼痛了

 

總結是切片聽起來似乎很可怕,但其實是還好喔~~~

以上是親自的感想,跟大家分享~~

最後祝大家 身體健康!早日康復

20150129

 

乳房細針穿刺』心得分享 (按我連結)

乳房纖維瘤切除手術』分享(按我連結)

arrow
arrow

    wu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