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連結是2015.01.29 寫的乳房超音波及粗針切片檢查心得分享

http://wulisa09.pixnet.net/blog/post/260312284

於2015.11.25『乳房纖維瘤切除手術』

左側乳房於2014年05月摸到一顆硬塊,看兩間醫院都說可以再追蹤極可

有位女同事追蹤十年,最後因腫瘤大到約3公分必須切除

心想畢竟放在身上遲早都要拿掉,不如趁年輕體力恢復快時切除也比較放心

追蹤一年多決定還是開刀拿掉比較心安

在開刀前有上網看一些部落客分享的心得及聽周遭朋友的一些分享

在開刀當天就比較不會害怕

 

以下無圖,文章內容長...


手術當天  我是被安排於下午15:10分報到 (不需禁食)

提前約20分鐘報到換完手術衣服(全身脫光只剩內褲)、帶手術帽、及拖鞋

身上金屬物品、手錶、戒指都須拿掉,貴重物品給家人保管,接著坐在手術室外等候

15:10到了,輪到的不是我,是前面還有位女生,她手術時間約30分鐘左右

輪到我時約是15:45,在等候時間其實多少還是會緊張的,一直想上廁所,但一直內心默默唱歌安撫自己緊張情緒

手術室門開了,有位護士帶我進去手術房

一路上看到的場景就像電視上演的手術房一樣整排手術房門,上面有個透明玻璃可看進去裡面手術情況

走到我的手術房時

躺上床上,兩個手術大燈在上面,大約8-10位護理醫生準備道具(手術中約4名護理醫師)

因為我是開左側胸部一次開兩個硬塊,一大一小很靠近,所以醫生說可以一次切除

左手舉在頭上,護理師拿了好幾個毛巾及布放在我左側身上(這應該是以防血流的整個吧?!)

一塊綠布蓋在我臉上 (不要看到醫師們手術狀況以免更緊張)

右腳不知道護理師貼了甚麼貼布在我腳上;右手則是量血壓機套在手上 (手術過程中會隨時量血壓)

以及一堆手術道具丟在我身上及臉上(綠布蓋著可能不知道我臉在那-..-...)

護理師會先用棉花棒塗抹傷口附近消毒三次  (護理師很溫柔說  會冰冰涼涼的喔~

手術開始時,醫師會說打麻醉針囉! (就像一般打針感覺一樣)

手術過程沒甚麼疼痛感覺,但會覺得胸部被夾緊及拉扯...

突然感覺一股液體從左側身體流出....(我想應該是血....)

接著有感覺是醫生拿著類似剪刀之類的手術工具剪取硬塊.....可以聽到喀擦喀擦的聲音....

不會緊張也會因為聽到聲音而緊張咧...有感覺是剪取大的硬塊一圈後,再剪去小的硬塊...

之後聽到醫生說硬塊很硬.....這我也不太懂好還是不好....

之後胸部又被拉扯...醫生說不要動喔~~開始用一個儀器(像燒電焊的感覺)打在我的傷口上

應該是已經取出硬塊要縫合起來  (這過程可以聞到一點點的燒焦味)

但這個步驟是手術過程最有感覺的時候,我以為是麻醉退掉了...但似乎不是

可以感覺到那儀器打在我胸部上,很像雷射感覺很深有點疼痛...也很像被電到感覺一下...(當時我還叫一下XD)

重點不是射一發而已!!是好幾發  但不是每發都那麼痛,所以會被"突然"給電到感覺一樣

醫生就有跟那些護士說這步驟要小心,如果是老人家可能會受不了這疼痛感覺,可能年輕人比較可以忍痛...

但痛的程度真的適每個人狀況而定啦!!  (這些痛都不會比鹽巴抹在嘴破傷口那種還痛XD.....)

手術過程可以聽到護理醫師們在聊天,以及手術房背景有輕音樂

重點!!!!!手術到一半醫生手機響了....護士還說是表哥打來要接嗎?

醫生說:當然要接阿....!!(就聽到胃出血之類的東西.....)好險當時我手術已經告一段落不然覺得傻眼.....

之後縫傷口時,可以明顯感覺拉線(抖動)、穿線再拉線那種感覺...

當時我的傷口是一位實習護士再縫合....旁邊還有個護理師指導他...

當下雖然有點怕怕的怎會是實習生....但換個角度想也要經過實習這階段才能轉換醫生護士阿.. :)

最後..實習生說不會收線!!!!......就換另一個護理師幫我收線了...

縫線時,其實護士還蠻溫柔的

 

以上大概就是整個開刀的過程,開兩顆時間總共大約35分鐘 (如果緊張可以內心唱歌、或是想起身旁親朋好友的打氣話語  就可以更放鬆囉~~)


補充(1)

手術後須知(醫院最後會給張紙):

一、麻醉方式:局部麻醉,若無噁心嘔吐情形,回家後無需禁食,採一般飲食即可。

二、藥物: 須按醫囑服用術後抗生素、止痛藥或塗抹藥膏。

三、傷口處理:不需自行換藥,保持傷口清潔乾燥即可  (約一個禮拜回診)。

四、備註: 

      a. 患肢以彈繃包紮,如過緊皮膚出現蒼白或冰冷時,可重新包紮,以利血液循環。

      b.注意分泌物顏色、量、氣味。若傷口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、分泌物量由少變多或不正常發燒時,應立即返院。

      c.勿抽菸及吸二手菸,以免造成植皮部位皮膚壞死而使手術失敗。

      d.觀察有無蒼白或發紺症狀,如有異常請立即返診。

      e.保持傷口清潔及避免牽扯。

      f.傷口保持清潔、乾燥即可。

 

補充(2)

此手術算小手術,手術費用為413元 (參考費用)

 

補充(3)

轉至網路上youtube

節目名稱: <請你跟我這樣過> 

主題: 漠視纖維囊腫,招癌機率大增?! 囊腫、硬塊、乳癌 傻傻分不清?!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A77_veuUmI&app=desktop

 

內容有提到↓

纖維腺瘤及纖維囊腫差別:

纖維腺瘤 : 實心的、要小心點,大的話要切除

纖維囊腫 : 空心的,裡面是水

 

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差別:

乳房超音波 : 可看囊腫、腺瘤

乳房攝影:  看鈣化點

這兩個是互補的

 

補充(4)

於新竹台大醫院手術

 

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!  

乳房細針穿刺』心得分享 (按我連結)

arrow
arrow

    wu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5) 人氣()